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项目管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管理 >> 正文

关于征集2021年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需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04 11:56      点击:作者: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做好2021年度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方向凝练工作。湖南省科技厅决定启动2021年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需求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重点

1.省科技重大专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解决关键共性技术为目标,聚焦我省先进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前沿性技术研究、战略性产品攻关,粮食安全、慢病防治、土地修复、水净化等关系重大民生保障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其他区域性重大问题系统解决方案等,聚集重大创新人才(团队)、平台、基地等优势创新资源,协同各方力量,提出目标明确、边界清晰、切实可行、具备具体应用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预期能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研发重大高新技术装备或产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催生新兴产业或形成新业态,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需求应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2.省科技创新重点工程。聚焦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制高点,突出系统化、集成化设计,围绕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关键领域谋划提出集平台、人才和项目建设于一体,以社会多元化方式投资,通过核心技术和资源综合集成实施的引领性、标志性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项目,包括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实施能够显著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引领行业、产业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标志性、基础性作用。

3.省产业创新链项目。贯彻落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部署,瞄准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打通卡链处”“断链点关键环节中需突破的各项关键技术和需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全链条设计、系统化布局、一体化实施,注重平台、项目、人才结合,强化学科支撑,由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高校院所,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实验示范及成果转化。项目实施能够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促进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供给与支撑。

4.“卡脖子技术项目。针对关键产品、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计划实施或正在实施的以突破我省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技术为重点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或者其他有利于引领我省未来创新发展的其他重大新兴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二、基本条件

1.承担主体。包括省内各类创新主体,承担主体应运行管理规范,在基础条件、技术创新、平台与人才等方面有突出优势,具备各类创新资源、建设力量协调整合能力和足额项目资金筹措能力(非企业实施的公益类项目除外)。项目应实现产学研用结合,重大公益性、前沿性项目,原则上由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头;其他项目,原则上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

2.创新能力。具备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掌握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高层次人才(团队)优势明显,能整合集成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优势创新团队协同实施;应有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和产学研用合作基础,具备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可实现产业化或应用转化目标,并能够实现优先在省内应用转化。

3.首席技术负责人。为确保项目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典型应用示范各项任务间的统筹衔接,项目应设一名首席技术负责人。首席技术负责人应为本技术领域领军人物,具有较强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原则上应为实施单位在职人员。

三、有关要求

需求常年征集,欢迎全省各类创新主体,包括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与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科技人员持续参与,凝练提出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需求,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填报需求征集表(无需登录)。2021年第一批需求填报起止时间为18-220日,需求征集信息系统常年开放,实施动态管理、不断完善,以后征集的项目需求,作为后续凝练实施重点的重要参考。

咨询电话:学校科学部 0734-8282133/8578082

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 0731-88988803


附件:2021年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需求征集表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

   202114  


上一条:关于征集湖南省科技专家库专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提交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报告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