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成果管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管理 >> 成果获奖 >> 正文

关于推荐廖茂新参加2021年度贵州省科技奖推荐项目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7-09 16:08      点击:作者:

根据《贵州省科技厅关于2021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我单位廖茂新老师参加的拟推荐2021年度贵州省科技奖项目内容进行公示,

项目名称: 时滞复杂网络的周期动力学与控制机制。

公示期:2021年7月9日—2021年7月16日(7个自然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向校科研部反映。

系人:马强

联系电话:0734-8282569

    箱:276269161@qq.com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

                                    2021年7月9日


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公示

自然科学奖:

项目名称时滞复杂网络的周期动力学与控制机制

推荐单位及推荐等级贵州财经大学、一等奖或二等奖

项目简介本项目主要研究出现在诸多学科(如经济金融、生态系统、控制工程、神经网络、物理力学、企业管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等)的时滞复杂网络模型的周期动力学特性及控制问题具体而言主要探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运用时滞反馈控制策略控制混沌行为。根据所研究的时滞复杂网络模型的特点,灵活构建时滞反馈控制器。运用时滞微分方程的稳定性和分岔理论,建立受控复杂网络模型的稳定性和周期现象产生的条件。找到确定分岔周期解的特性的精确表达式。通过计算机模拟证实理论预测的合理性。研究揭示了时滞和系统参数对模型的周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为我们有效地调整时滞或者参数控制系统、服务人类提供理论依据。该主题的研究为人类有效设计控制器提供了方法指导。

2.运用微分方程反周期理论和微分不等式策略并结合Liapunov 函数研究时滞复杂网络特别是时滞神经网络模型的反周期特性。根据所研究的时滞复杂网络模型的特点,巧妙运用不等式技巧研究解的有界性;通过构建适当的Liapunov 函数,建立所研究复杂网络模型的反周期解的指数稳定性。部分研究成果改进了国际(或者国内)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方法为后人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研究成果可以运用到图像识别、 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方面。

3.运用模糊微分方程理论和模糊不等式、反周期理论以及Liapunov 泛函研究具有漏泄时滞和比例时滞的神经网络模型的周期现象。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考虑到神经网络的信号传输的时滞的具体情况,建立具有漏泄时滞和比例时滞的神经网络。结合模糊不等式、微分方程反周期特性和Liapunov 泛函,建立所研究神经网络模型的反周期解存在和指数稳定性的充分准则。研究结果有效地补充了时滞神经网络模型的周期特性的相关成果,揭示了漏泄时滞和比例时滞对神经网络的影响,为人类设计、优化和控制网络提供便利。

4.运用时滞微分方程的稳定性理论、分岔理论、中心流型定理以及规范型理论研究了捕食模型的稳定性和周期特性。通过讨论系统的特征方程,揭示根的分布情况,建立系统稳定和周期解存在的准则。运用分岔理论、中心流型定理以及规范型理论探讨周期解的特性。研究结果有效地为人类实现生物种群控制、优化种群发展,维护生态平衡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到国际国内的诸多学者关注,在国际SCI 刊物发表论文51 篇,部分成果被国际著名刊物引用。以此研究成果为基础,获得如下奖项:

1.2016 年入选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对象--“百”层次人才;

2.2018 年第八届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3.2017 年11 届全国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全国共设优秀论文奖3 人);

4.2016 年贵州财经大学科研个人一等奖。

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1]Changjin Xu,Yusen Wu, Bifurcation and control of chaos in a chemical system,

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 39 (8)(2015) 2295-2310 .

[2]Changjin Xu,Qiming Zhang, Existence and global exponential stability of anti-periodic solutions for BAM neural networks with inertial term and delay, Neurocomputing 153(2015)106-116.

[3]Changjin Xu, Peiluan Li, Yicheng Pang,Exponential stability of almost periodic solutions for memristor-based neural networks with distributed leakage delays, Neural Computation  28(12)(2016)2726-2756.

[4]Changjin Xu, Qiming Zhang, On anti-periodic solutions for Cohen-Grossberg shunting inhibitory neural networks with time-varying delays and impulses, Neural Computation  26(10)(2014) 2328-2349.

[5]Changjin Xu,Maoxin Liao,Yicheng Pang , Existence and convergence dynamics of pseudo almost periodic solutions for Nicholsons blowflies model with time-varying delays and a harvesting term, Acta Applicandae Mathematicae 146(1)(2016)95-112.

主要完成人徐昌进、李培峦、廖茂新

主要完成单位贵州财经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

 

上一条:关于推荐杨飞和宁顺艳申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提名的公示

下一条:南华大学曾谷清参与提名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