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学术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做客“船山大讲堂”

发布日期 :2017-11-21 08:10      点击:作者: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做客“船山大讲堂”

文:谭文丽  图:谭文丽

1117日上午,MBA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船山大讲堂”有幸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为学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教育的智能时代:语言智能与机器情感”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刘升学副校长主持。来自人文社科处、科技处、语言文学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建设教授是国家语委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语言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他主要从事形式句法与语义逻辑、数理逻辑与语言智能研究,获得过多项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周教授的讲座从日常生活语言精炼使用的精彩案例开始,延伸到人工智能与语义逻辑和数理逻辑的对接。从自然语言到机器语言,当今世界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迅速发展,他重点讲述了三个内容:1、科技视野下的四个时代;2. 智力集成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3. 语言智能研究是时代的要求。人工智能是引领世界未来的战略性技术,而语言智能是人工智能桂冠上的明珠。“知识在云里,智慧在眼里,行动在口里,幸福在心理。”智力集成时代的科技革新使人类借助人机交互技术,通过口语指令,代替人力的机器人便能够执行目标任务。周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已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我校语言文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学院、学科在语言智能研究和软件开发方面有着巨大的研究和发展空间。

 

 

0111E8C8A3F6C5D0609D35101E35647A

 

 

A5FB3BEE557690F18A5EF1BE4570C240

上一条:学术讲座:社科项目申报与论证的方法技巧

下一条:语料库辅助的翻译神经认知过程研究专题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