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新冠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44      点击:作者:宣传部

新冠爆发以来,我校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研究生伍谦(2019级,导师瞿小旺博士),刘紫嫣(2018级,导师刘文培博士),积极参与新冠的中和抗体及T细胞免疫研究。经过近10个月的克难攻坚,在《Nature Microbiology》(中科院JCR分区1区,影响因子:15.540)发表题为“Spike-specific circulating T follicular helper cell and cross-neutralizing antibody responses in recovered COVID-19 individuals”的新冠研究论文。我校转化医学研究所张健助理研究员、研究生伍谦、刘紫嫣等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转化医学研究所瞿小旺、刘文培及中山大学李义平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64-020-00824-5

该研究报道了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出院一个月后仍保持高强度的中和抗体水平,并且大部分康复者血清还可以交叉中和SARS -CoV和MERS-CoV。与从轻症COVID-19中恢复的患者相比,重症COVID-19中康复的患者中和抗体反应更强。这种反应可能与循环免疫细胞——滤泡辅助性T细胞(TFH)的频率更高有关,这种细胞能够帮助B细胞更高效的产生抗体。通过这项研究得出结论,TFH细胞可能针对中和抗体反应的启动或维持起到一定作用。此外,SARS-CoV-2中和抗体与其他冠状病毒的交叉反应性表明,设计出一种可以预防多种冠状病毒的泛冠状病毒疫苗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这也是我校推进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以来,全校师生科研热情高涨并取得的系列成果之一。

 

上一条:我校转化医学研究所在顶级期刊Cell发表新冠研究成果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