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人文社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社科 >> 科普报道 >> 正文

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揭牌仪式暨南华大学湖湘文化普及宣传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7-07 02:53      点击:作者:刘铮

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揭牌仪式暨南华大学湖湘文化普及宣传活动成功举行

窗体顶端

7月4日上午,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一教学楼大厅举行。副校长刘升学、省社科联科普办黄云志处长、衡阳市社科联主席王柏新出席仪式。仪式由人文社科处处长陈海利主持。人文社科处、宣传部、科技处、军工办、研究生处、期刊社、高教所、团委、核科学技术学院、核资源学院、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政管学院、文法学院、经管学院、艺设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公卫学院、护理学院等主要负责人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刘升学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省、市社科联领导、来宾和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校社科知识普及、湖湘文化普及宣传的领导、来宾和全体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我校军工文化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获得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充分体现了省社科联领导对我校厚爱,也体现南华大学在人文社科方面的实力和特色。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隆重在我校揭牌,为我校开展湖湘文化普及宣传拉开了新篇章,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新成果,广泛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深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现代人文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

黄云志代表湖南省社科联对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南华大学军工文化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在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湖湘文化普及宣传、加快师生素质提升方面做得积极有效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重大问题的研究,以优秀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把普及基地办成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社科研究能力和水平在全省领先、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社科研究品牌,为湖湘文化普及宣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我校湖湘文化普及宣传系列活动之曾国藩家训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讲座由市社科联主席王柏新主讲。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彭建军主持讲座。

王柏新对曾国藩的生平与主要事迹进行了简介与评价,他用了“一个笨小孩却干了不笨的事业”“一个可以当太平官却奋起保太平的人”和“一个可以当皇帝而不当皇帝的人”三句评语概括了曾国藩的爱国忠心与高尚的节操。在谈及曾国藩的爱国忠心时。他激动地说道:“为什么面对王座的诱惑,曾国藩没有反叛清廷。除去各客观原因,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曾国藩根本没有想过反叛,他骨子里就是一个严格遵循君臣有别的儒家圣人”。

讲座的重点是对曾国藩家训的解析,王柏新将其概括为:读书、修身、治家、从政四大类。他指出,曾国藩的家训不只告诉我们该做什么,还明确的给出了方法,如他指出曾国藩论读书讲究三有,即有志、有识、有恒,读书时要有选择性与毅力;三法即约、专、耐。读书要有主脉,把握神理,才能触类旁通。

在对曾国藩家训的现代启示里,他将启示概括为“自立自省,勤俭持家、忠诚担当”十二个字,在讲座的最后,从文化角度分析了曾国藩个人的成功,尤其是他成功击败太平天国,所体现的是湖湘文化与岭南文化的抗争,而湖湘文化凭借着倔强、独立、自由文化内涵,最终更胜一筹。

彭建军评价此次讲座高端大气,高端之高在于立意高、见地高、水平高;大气之气在其于接地气、聚真气、超人气。

本次湖湘文化普及宣传系列活动包括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南华大学军工文化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楚韵潇湘,贤满雁城”衡阳市湖湘文化名人事迹展,湖湘大学堂讲座,参观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基地、陆家新屋、南华大学新校区以及网络浏览湖湘文化网络博物馆。

窗体底端

 

上一条:“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大型参观展览活动如期举行

下一条:“南华大学军工文化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获批为湖南省第三批社科普及基地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