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党建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校长张灼华为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学员授课 提出引人深思的“南华之问”

发布日期 :2021-05-25 18:00      点击:作者:文/王小椒 黄昕瑞 图/曹正平

5月23日下午,校长张灼华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提出“南华之问”——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可不可以创新?引人深思。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

报告会前,张灼华带领全体学员为“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默哀,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和最崇高的敬意。

张灼华授课

张灼华以“大学的作用”为切入点,以一个高校校长的教育者情怀向在场学员们阐释了自己心中大学的样子。他指出,一流大学不一定是综合大学,但一定要特色鲜明;一流大学不一定是大楼耸立,但一定是大师云集;一流大学不一定是研究生多,但一定是研究领先;一流大学不一定是经费充裕,但一定是以人为本。高品位大学的文化和独特的大学精神,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它能为创造一流大学不断提供理念支撑,凝聚人心,并提供制度保障。我理想中的大学是“两个人、一个平台”,“两个人”——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学生,“一个平台”——为老师和学生发展搭建的平台,做好“两个人、一个平台”工作,南华自然而然会得到迅速发展,这是我们所有人奋斗的目标。

张灼华通过大量的中外古今哲理故事,结合自己人生经历与学员们分享了做人做事的心得:一是人品是做人做事的基础。小成就靠做事,大成就靠做人,人无论有多聪明多能干,条件有多好,如果人品不过关,那么谈什么都没用,做人永远是做事的大前提,人生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二是格局决定高度。读过的书,决定了人思想的深度;走过的路,决定了人眼界的宽度;见过的人,决定了人境界的高度;受过的气,决定了人心怀的广度。因此,我们既要放眼世界,也要脚踏实地。三是知识决定视野。知识高度决定了视野的宽广,视野的宽广决定了人对世界的认识程度,影响到人的心怀与志向,最终支配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四是思想决定未来。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结果决定结局。南华想要实现持续发展,就要有思想文化的引领,没有思想文化引领就没有高速度和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就无法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社会责任。五是创新决定生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有创新者进,唯有创新者强,唯有创新者胜。

张灼华强调:创新是大学发展的源泉,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他希望在场学员在实际工作中多思考“南华之问”——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还可不可以创新?通过不断的思考总结、创新,为南华的发展做贡献,让南华履行一个现代大学的真正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类的进步。

阳小华在总结中号召学员们认真思考“南华之问”,用实际行动解答“南华之问”,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成为一个品德高尚、格局宏大、视野广阔、知识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创新精神、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南华大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灼华的授课引发学员们热烈反响,第一组学员、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赵鹏程博士表示:“作为学校一线的青年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将把呼唤改革和创新的‘南华之问时刻牢记心头,不断革新思维方式,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自身工作中去,把人做实、把工作做精、把事情做细。”第二组学员、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凌敏杰说:“张校长生动地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心目中理想大学的模样,让我们对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路线图更加清晰。我将从讲话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当老实人、做老实事,开阔视野、加强创新,在工作上向一流大学看齐,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中。”第三组学员、核工业卫生学校党总支书记廖红伍表示:“作为南华人,我们应该时时思考张校长的‘南华之问,以谦逊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作风,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践行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务工作例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