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22年度湖南省应急管理科技项目需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8 16:39      点击:作者:


有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2022年度应急管理科技项目需求的通知》(湘应急联〔20215)文件精神,现面向全校各有关单位征集2022年度应急管理科技项目需求以供指南凝练和项目遴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符合我省应急管理发展需要,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的基础理论研究、软科学研究,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装备的研发、应用、试验、推广等项目。重点范围:

(一)应急救援技术与先进智能装备研制

以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重大需求为导向,研究推广灾害现场智能感知技术、监控预警技术、应急通信与通信安全保障技术、应急运输与特种作业技术、破拆和搜救技术、人体防护技术、后勤和医疗保障技术、无人应急救援技术、紧急医学救援技术、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典型场景应急处置救援技术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推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推动研发适应断网断路断电等极端恶劣环境下的通信保障装备和智能化、模块化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专用装备研制。

1.小型化、模块化先进应急救援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

2断网断路断电等极端恶劣环境下应急通信保障技术与装备研制;

3.水库、河堤等管涌排查与堵漏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

4.河岸、堤坝等决口的封堵技术及装备研制;

5.夜晚、恶劣天气、复杂水域条件下人员搜救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

6.森林防灭火队员在极端条件下不受伤害的防护技术与装备研制;

7.悬崖、陡坡等复杂地形条件下灭火技术与装备研制;

8.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技术装备研制;

9.复杂矿井下人员搜救技术与装备研制;

10.隧道火灾事故新型应急救援智能装备研制;

11.重大公共活动应急救援与防控技术及其设备研制。

(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

重点围绕地质灾害、超标洪水、森林火灾等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预报、现场救援、应急保障等环节开展关键技术与应急指挥研究。

1.区域性雨洪灾害、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湖区大型建筑物构筑物沉陷等点面结合的周期性与实时性监测预警和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2.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链预报预警和早期风险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3.湖南省四水洪水不利组合及防洪调度研究,洞庭湖流域洪水汛情精准监测预报;

4.灾害事故智能反应与调度指挥系统;

5.灾害事故救援训练与处置模拟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6.各种特种作业危害与救援关键技术研究;

7.省内山林凋落物沉积形态及自燃趋势预判技术研究,林地火灾防控与无人机巡检应用;

8.突发自然灾害危急情况下交通安全与通畅快速协同保障技术;

9.自然与社会突发灾害环境下人员大面积紧急疏散安全保障与智能导引及转移技术;

10.人体生物节律早期预报预警风险识别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三)生产安全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重点围绕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预报、现场救援、应急保障等环节开展先进技术研究。

1.基于先进信息化技术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技术与事故预警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2.烟花爆竹涉药环节安全技术与绿色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

3.矿山、尾矿库灾害源实时监测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

4.重要场所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运行情况在线智能监测、泄露提前预警预报系统研究;

5.矿山、人防建筑内水和空气污染智能控制与净化技术及装备研制;

6.矿山深部危害预警与救援系统及其设备研制;

7.复杂工程或大型项目信息自动采集机制与数据挖掘研究,安全信息平台智能化技术应用示范;

8.高危行业领域的远程在线执法系统开发和研究;

9.(锂)电池生产与回收企业安全生产自动监控与自动灭火系统研究;

10.储能电站生产与运营企业安全生产与自动灭火系统研究;

11.电气安全隐患预防性检验检测技术应用研究。

二、征集要求

(一)项目名称简洁。以不超过20个字为宜,需准确概括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二)项目定位精确。要结合国内外同类研究现状,分析项目研究开发的目的、意义,找准研究定位。

(三)考核指标清晰。能提出关键指标,以利于后期对项目进度及项目成果考核。

(四)经费预算合理。根据项目的规模和难度,提出初步项目经费预算,项目经费预算应包括财政经费和自筹经费。

三、征集时间及流程

2021710日前,各单位将“2022年度应急管理科技项目需求征集建议清单(模板见附件)报科学部项目办(南华楼1105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usckjc@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谢超   0734-8282133

 

 

附件:2022年度应急管理科技项目需求征集建议清单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

202168

 

上一条: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公告

下一条:关于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结题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