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1-21 12:42      点击:作者:

 

各有关二级单位及科研人员:

为组织好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质量,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222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在南华大学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各院学术委员会、主管领导和科研办要积极组织,合理安排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对本单位以往的基金申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找出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本年度申报工作;

2. 组织学科、行业专家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提高选题的准确性和项目申请质量。

二、申请人条件

1. 申请人应具有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经历;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或有2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部分类型项目在此基础上对申请条件还有特殊要求(详见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项目指南>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097/正文相关部分)

2. 在我校工作的博士后人员可以依托我校申请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3. 各单位科研秘书为没有账号的申请人员注册基金委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账号,并认真做好申请人职称、学位、在岗情况等资格审查工作。申请人可以采用校聘职称(需有学校正式聘用文件)进行项目申报。

请注意:若查实有人员信息造假造成学术不端行为,一切后果均由二级单位承担。

4. 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不建议使用163126sinayahoo邮箱,这四类邮箱存在屏蔽基金委邮件的情况),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三、2022年申请重大变化

1. 正式全面开展无纸化申请,所有项目申报时不需要提交纸质申请材料。项目获批准后,应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A4纸)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建议申请人申报时提前准备好此页,一式两份;

2. 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

3. 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部分有重大调整:

1)申请人需要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人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生成PDF版简历,申请人收到参与人简历后再在线上传PDF版简历;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2)不再需要标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信息;

3)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信息,不得篡改顺序;

4)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应上传PDF全文,代表性专著上传含有作者信息的PDF格式页面,便于学科审查时使用,不生成在申请书中。

4.合作单位信息由系统识别参与人信息后自动生成;

5.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

四、申报流程

1. 申请人应认真阅读《项目指南》和《申请规定》(附件1)等文件。纸质版《项目指南》待学校科研部收到后将分发给各二级单位科研办供查阅。

2. 申请书撰写。

1各类型项目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 https://isisn.nsfc.gov.cn/),按照相应项目类型的撰写提纲及要求填写申请内容申请人应确保信息系统中的人员信息、科研成果等内容真实,并及时更新变化(职称等)的内容;申请人应征得参与人的同意,并告知其有关限项申请规定

2)申请人在个人信息维护或参与者信息填写时一定要注意,所在单位名称应为南华大学附属医院人员要特别注意),所在院系所严格按照二级单位全称填写(二级单位名称有变化的尤其注意)。

3)申请书中的起始时间一律填写202311日。终止时间按照各类型项目资助期限的要求填写20**1231日(《项目指南》特殊说明的除外)。

3. 二级单位审查。各二级单位应对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对涉及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生物安全的内容应严格审核;对医学类申请内容是否符合《指南》范畴进行专项审查。

4. 提交申请。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附件材料包括申报资格证明和能力水平证明,申报资格证明如有关证明信、推荐信、伦理审批件等须原件签字盖章扫描后上传。能力水平证明如代表性论著、专利、获奖等按照信息系统要求提交。

5. 申请书在线形式审查工作由各申请人和二级单位完成。形式审查各项要求以《项目指南》为准。

五、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

时间安排

具体内容

11-310

二级单位组织专家完成申请书开题、修改和质量审查工作,确保申请书质量,申请人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223

二级单位提交申报项目查重表(附件4)到科研部

311-17

二级单位系统管理员对本单位申请人提交的申请书进行审核和反馈,并逐一网上确认。所有申请均需要二级单位系统管理员在系统中确认提交后科研部才予以受理。非集中期项目暂时勿确认

318

二级单位系统管理员从信息系统中导出本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清单》(博士后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予以标注),随本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单位审核承诺书(学院填写并盖章)》(附件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附件2)一起报送科研部(逾期不予受理)。

318-19

科研部对二级单位报送的项目清单进行核实并逐一确认提交

六、参与外单位合作申报项目的事宜

由于本年度均为在线申报,合作单位盖章可在获得资助后再办理。若需要申请阶段加盖的请按以下要求办理:

1. 我校为合作单位:请于314日前携带申请书封面、人员信息页、签字页、盖章页和《2022年度参与外单位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附件5)到科研部审核办理盖章手续。超过时间和资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2. 我校为依托单位:我校有外校人员参与的项目申请中需加盖合作单位公章的,申请书的盖章页没有版本号,请项目负责人先确定好项目名称和项目组成员基本信息后,提前到合作单位去盖章,注意申请书中的单位名称须与所盖公章一致。已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须加盖单位注册公章;没有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须加盖法人单位章。

七、各二级单位需报送的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

1. 二级单位系统管理员导出本单位已经确认的申报清单1(博士后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予以标注)在此清单上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单位审核承诺书(学院填写并盖章)》一份,需发送盖好章的扫描版本。

3.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签名后的纸质件二级单位自行存档,电子扫描版发送科研部留存)

八、其他注意事项

1. 科研部只接收二级单位统一集中报送,不接受个人提交申请,逾期或资料不全的不予受理。

2. 形式审查是为杜绝申请书由于非学术原因导致的申请失败,请各二级单位和项目申请人认真自查。审核不通过需要修改的项目,可以由二级单位科研办退回修改,二级单位审核通过后原则上不再退回修改。

3. 依托单位非全职聘用的境外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自科基金项目必须提供依托单位的聘用合同,并提供包含聘用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依托单位工作的时间说明(人事处盖章),作为附件上传。

4. 申报管理学部项目时,已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并已经结题的项目要求上传加盖学校公章的《结项证书》电子版扫描件。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除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外的管理科研部项目(申请代码G字开头),同一年度内已经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管理科研部项目(申请代码G字开头)。

5.申请人和参与成员的相关成果均需要按要求进行在线导入,个人简历也需通过系统在线填写。

6. 本年度项目经费为预算制的项目需要填写项目经费预算和预算说明,请仔细阅读系统中说明文件。

7. 请有合作单位的项目申请人根据项目分工情况提前预算好需要外拨的合作费用,并按照系统中的《预算编报须知》提前准备合作研究协议和分预算表。

8. 对于涉及人体实验、动物实验和其他伦理行为的研究项目,要求提供《医学伦理审查表》(附件11)(联系学校动物部办理伦理审查工作)作为附件上传电子版。

9. 对于涉及病原微生物的研究项目,要求上传加盖学校公章的《生物安全保障承诺书》(附件12)。

九、科研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军    谢超         

联系电话:0734-8578081         邮箱:usckjc@163.com

地址:红湘校区 南华楼111103


附件:1-14

科研部

2022121

 

  • 附件【附件1-14.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申报我校2021年第二批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