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核医结合南华高峰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2 13:46      点击:作者:南华大学新闻网

1月9日,“2021核医结合南华高峰学术论坛”在我校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等院校放射医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高校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会。校长张灼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长雷小勇主持论坛。

2021核医结合南华高峰学术论坛现场

校长张灼华致辞

开幕式上,张灼华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核医结合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与学校核医结合科研工作的思路和发展战略。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国家杰青、安徽大学吴李君教授围绕“载能粒子辐射关键生物靶点及其调控研究”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基于靶学说的肿瘤放疗和辐射防护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分享了基于肿瘤放疗靶点多组学dbCRSR数据库的放疗新基因靶点及其调控机制研究,介绍了与线粒体相关的放疗增敏药物及染色质构象等因素对辐射增敏的影响、物理靶点与生物靶点的关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周光明教授围绕“空间辐射致癌效应及LncRNA 的调控作用”作主题报告,介绍了空间辐射的健康风险与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分享了空间辐射致癌生物效应分子机制及LncRNA调控作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国家杰青、陆军军医大学王军平教授围绕“骨髓放射损伤与造血功能重建研究进展”作主题报告,从临床放射损伤入手,探讨了骨髓放射损伤及造血功能重建的研究进展。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王治东教授围绕“放射生物剂量学研究进展”作主题报告,介绍了生物计量学研究需求与难点,分享了生物剂量估算技术研究进展与前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樊赛军教授以“放射损伤防护与救治研究新进展”为题作了线上报告,介绍了肠道菌群在放疗相关的放射性损伤诊治与防护中的作用,分享了肠道菌群与辐射损伤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国家杰青、中山大学唐亚梅教授以“放射性脑损伤机制与诊疗”为题作了线上报告,探讨了神经胶质细胞活化、神经血管单元损伤及神经突触稳态变化等因素与放射性脑损伤的关系,分享了放射性脑损伤诊疗研究成果与前沿。

现场主题发言

线上主题发言

本次核医结合南华高峰学术论坛内容精彩、学术气氛活跃,促进了兄弟高校、研究院所与南华大学在核医结合交叉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为今后的核医结合研究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共享了新成果,激发了新活力。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启迪思想、加强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国家核医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与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为推进核医交叉融合提供了助力。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德馨教授,校党委委员于涛、刘永,公共卫生学院何淑雅教授、龙鼎新教授及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高山听取科研与学科建设部2021年重点工作汇报

下一条:我校成功牵头举办第692次香山科学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