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山听取科研与学科建设部2021年重点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 :2021-03-03 17:38      点击:作者:陈思涵


今年是“十四五”谋篇开局之年,是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行动之年,是学校改革创新攻坚之年,为进一步聚焦学校发展主要矛盾,树立科技创新发展新理念,明确科技创新发展新目标,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完成科技创新发展新任务,3月2日晚上,校党委书记高山听取了科研与学科建设部重点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统战部兼科学部部长刘永作专题汇报。

会上,刘永以“紧跟时代大潮乘风破浪,把握发展大势不断前行”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他就科研与学科建设部“总体思路与‘十四五’目标”“2021年的八大工程”“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三个方面作了介绍。

刘永汇报,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十四五”总体目标是:“学科建设跨越发展、科研能力明显增强、军工特色持续彰显、科技奖励重大突破、人文社科全面振兴、社会服务提质升级、大学排名显著提升”,到“十四五”末,学校要有2个学科进入全国一流学科行列,6个学科进入省内一流学科行列,5个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ESI高被引论文达到100篇以上,学科影响达到新高度;获批1-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个以上省部级平台,获批千万级项目5项以上,国自科立项400项以上,国社科立项30项以上,纵向经费5亿元以上,科研总经费达10亿元,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获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创新团队2个,获千万级军工项目3项以上,实现军工项目经费2亿元以上,部分军工成果实现产业化,服务能力展现新作为;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2项,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以上,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以上,科技成果体现新水平;国社科重大项目有突破,获批省高端智库1-2个,国社科项目30项以上,省级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力争实现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突破,人文精神展现新面貌;打造政产学研金服命运共同体,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做实校地、校企、校院合作的科技创新联盟、创新研究院、联合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力争实现横向科研经费3亿元,成果转化突破3000万,发展经济贡献新力量;大力实行“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广泛开展同国内外大学排名权威机构的联系、沟通与合作,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实现大学排名省属高校前三,大学建设实现新目标

刘永汇报,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2021年,科学部将努力完成八大工程,分别是“学科建设攻坚工程、平台建设提质工程、科研项目攻关工程、科技成果培育工程、成果转化促进工程、人文社科振兴工程、政产学研协同工程、大学排名提升工程”,积极推进28项任务,让创新推动全局,让科技促进发展,让服务提升效能,让人才引领未来,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同时,他从“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四个方面总结了部门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他表示,科学部全体人员将在四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三力”,与学校党委站在一起,想在一处,干在一块;二是持续提升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学习效果、强化宗旨意识和把握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全局的工作能力;三是不断提升攻坚克难、攻城拔寨、久久为功的韧劲、干劲、闯劲;四是持续提升服务主动性、针对性、创造性、前瞻性,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陈国民指出,科学部作为学校核心竞争力体现的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清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主动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山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科学部改革创新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科学部有活力、有战斗力,能打硬战。他表示,布局可以决定和推动全局,格局可以决定和推动结局,我们应该着眼从教学型大学走向研究型大学,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

高山指出,要统筹“学校自身发展与湖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的2个大局,看到自己和其他高校的差距,找出短板,分析原因,找准对策,实现赶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技奖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单位等任务必须完成。

高山强调,学校“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的办学特色要发挥三个“唯一”的优势,一是学校是省属高校唯一国防军工融合示范高校,彰显了核特色;二是学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省级人民政府唯一共建的省属高校及附属医院,突出了医品牌;三是学校是生态环境部与省级人民政府唯一共建的省属高校,展现了环保优势。

高山指出,我们应该把学校学科特色,逐步转化为行业优势,进而产出优质成果,未来学校科技工作的重点是科技产出,结果导向。

高山强调,人文社科发展要在学校优势学科背景之下,努力营造“特色鲜明、精干高效、突出贡献”的学术氛围,争取早日实现人文社科振兴工程。

最后,高山对科学部全体人员寄予厚望:一要做好“学习型、战斗型、团结型”团队建设,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效能;二要争做学校建设发展的排头兵,各项工作要领先一步,要把学校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学校发展作为最大目标,把学校成就看成最贵财富,在这个过程中建功立业;三要认真贯彻校党委“明晰战略、创新制度、引育人才、融合学科、打造平台、做强实体”的科技创新发展新理念,以新理念指引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未来发展,打造“部省共建独秀、行业特色鲜明、军工实力彰显、医卫优势突出、平台质量领先、创新人才汇聚”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

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科学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校与衡阳智电客车联合研发的全国首台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投入使用

下一条:2021核医结合南华高峰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