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化合作加强联系争取支持——校党委书记高山率队调研国家核安全局、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19 18:01      点击:作者:康仁

5月11日—13日,校党委书记高山一行在国家核安全局、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进行调研。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一司司长郭承站,中国铀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军利,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涛,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启龙,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一兵,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秀江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任洪岩等参加调研活动。调研交流中还就今后拓展合作平台、加强交流共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商讨。校党委委员、科学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刘永等陪同调研。

在国家核安全局座谈

在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一司司长郭承站对高山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加强对接交流,全面推动部省共建南华大学协议落实。并希望南华大学紧紧围绕“核安全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主动,加强交流,全面参与,融合发展,服从和服务核事业发展大局。高山介绍了学校核医结合实验室建设、核安全与退役治理方面进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希望与核安全局在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课题、联合开展核安全治理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高端智库和学术交流平台以及成立核安全学院等方面加强对接协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部省共建南华大学协议落地落细落实。

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中国铀业有限公司,高山代表学校与中国铀业公司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中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座谈

座谈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军利对高山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发展情况。陈军利表示,中国铀业与学校血脉相承、合作良好,将进一步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开展产学研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推动双方合作共赢。高山首先感谢中国铀业公司多年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并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最新情况。高山表示,以此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期待加强与公司沟通协作,深化产教融合,建立产学研技术联盟。在人才培养方面聘请行业导师到学校任教讲学、指导人才培养方案等;在科学研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协作交流,找到更多切入点深化科研合作,打破行业壁垒,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模式。

参观中核二三安全生产指挥中心

在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高山一行参观了中核二三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三维设计室、自动焊试验室,详细了解智慧工地建设管理、BIM技术应用,自动焊等工作。

在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座谈

座谈会上,公司副总经理毛亚蔚介绍了公司整体发展情况、十四五发展思路及公司科技创新情况。她表示,中核二三与南华大学血脉相连,随着核工业发展而共同成长,在多年的合作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进入新发展阶段,中核二三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人才输送、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高山对中核二三大力支持南华大学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对中核二三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敬佩。他表示,南华大学作为核工业体系的一员,希望能进一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继续教育、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方面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长期以来,双方合作的宗旨是一致的,力量是互补的,希望在后续工作中持续深化交流,促进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在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座谈

在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启龙对高山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指出,作为核工业的兄弟单位,总院与南华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强化合作深度,共同为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高山对总院一直以来对南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核安全智库建设、涉核教材出版、学术交流、人才联合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在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座谈

在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一兵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开展、校招学生培养以及校友发展情况,希望与学校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合作力度、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期待学校向公司输送更多目光长远、心智成熟以及具有较强学习能力的优秀人才。高山介绍了学校近两年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和涉核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高山表示,在实习基地建设、科研项目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结合公司需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创办一些试验班、培训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在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座谈

在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秀江对高山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核环保正处于改革创新的重要机遇期,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和市场导向,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希望与南华大学在深厚的历史渊源基础上加强合作,进一步落实双方签署的共建合作协议,充分利用相关领域科研与教学资源,将双方人才培养、创新研究院、激光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做深做实。高山对中核环保乔迁之喜表示祝贺。他表示,以“中核环保-南华大学创新研究院”为平台,聘请核环保领域技术专家来校担任特聘教师,承担一定教学、科研工作,提高订单式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同时,联合专家学者,加强核行业咨询和智库建设,为核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参观核设施退役模拟与验证实验室

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高山一行参观了核应急装备及相关设施、核设施退役模拟与验证实验室等。

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座谈

在座谈会上,中心主任任洪岩介绍了中心基本业务和发展情况。他表示,希望与学校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深化合作交流,共同为核安全事业作出贡献。高山介绍了学校涉核专业体系、学科建设以及核医结合情况。高山表示,学校核学科链与核工业产业链高度契合,既有核产业前端矿山开采、也有中端机械加工及纯化转化、也有核产业后端的退役治理,覆盖核产业链。希望中心在“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支持学校承办更多核安全委员会及分会的有关学术会议,支持学校专家学者进入上述委员会;恳请中心在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培训课程等方面与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实训人才培养水平;希望从人才培养到行业智库等方面,与中心建立合作机制,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建立联合团队,一起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

学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东、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周青芝参加了上述活动。

 

上一条:我校与湖南白沙绿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我校与衡阳智电客车联合研发的全国首台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投入使用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