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与衡阳智电客车联合研发的全国首台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 :2021-05-18 18:04      点击:作者:文/曾永艳 石峻伟 图/高旭 彭鹏

5月16日上午,我校与衡阳智电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的全国首台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驶入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为当地村民接种疫苗,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安全顺利接种新冠疫苗。衡阳医学院二十名志愿者随行维持秩序并为村民普及疫苗接种知识。

上午11时许,衡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副市长杨洪峰与南华大学副校长夏昆一行前往接种现场视察疫苗接种工作,并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的汇报。接种疫苗现场,村民们纷纷排队取号、依次接受预检、登记、接种和留观,现场秩序井然。

1F4C6E

视察期间,朱健市长高度赞扬了我校在积极参与疫苗流动接种车研发工作中所展现的南华担当,并高度肯定了南华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他表示要珍视我校以医学为龙头的宝贵名片,加强校地合作,助力南华又快又好发展。

29CA46

据悉,这是国内首款纯电动疫苗移动接种车。此次衡阳首辆疫苗接种车正式“运营”,开启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新模式。该车以10.5米低入口纯电动城市客车作为基础车型,长度及空间适中,空间利用率高,采用新能源(绿色环保零排放),综合续航大于300公里,城市社区、乡镇、村组均适用。其车载疫苗冷藏箱电路设计了车载动力电源、常用市电、UPS备用电源三重保护,以保障疫苗存储及监控系统持续稳定、安全。车内设置了五个疫苗接种台及处置台,疫苗冷藏系统、车载接种系统与省疾控中心监控系统连接,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可实时向监控系统反馈信息。

流动疫苗接种车的普及可以减轻人民群众和集中接种点的负担,破解农村疫苗接种难题,解决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任务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流动疫苗接种车把疫苗接种服务和健康科普送到村民们身边,既可以有效消除村民们对于疫苗接种的顾虑,又可以节约成本不耽误农活,还可以防止交叉感染,真正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

B53C4

南华大学夏昆副校长介绍,本次推出的纯电动疫苗移动接种车还只是首款产品,学校将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需求,结合运营过程中村民的反馈意见和卫健系统的改进建议,在后续研发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优势医学资源与多学科背景,强力推进研发工作,进一步拓展应用范围,强化疫苗流动注射应急保障,提升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

联合研发单位衡阳智电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楠介绍,该公司在南华大学师生团队的大力支持下,首批已生产了25台疫苗接种车,本月底将陆续交付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接到沙特阿拉伯等海外订单,后期将在南华大学支持下,加速研发成果转化与车辆生产,为其他省市及国际社会提供疫情防控装备保障。


上一条:深化合作加强联系争取支持——校党委书记高山率队调研国家核安全局、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高山听取科研与学科建设部2021年重点工作汇报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