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度科研院长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9-01 11:19      点击: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8月24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科研院长会议。副校长陈国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科研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万炜主持。

会上,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谢东介绍了我校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的申报和立项情况:2018年全校申请项目368项,获批45项,资助直接费用总计1850.5万元,申请数和立项数均为近五年新高。同时,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任务书填报和2019年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征集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詹晶对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推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结合申报要求和指南分别对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和湖南省社科成果奖励申报进行了动员。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部长刘永结合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特点,深刻剖析了我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已进入新时代,人民对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向往与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成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也转变为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学科建设不均衡不充分。他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一基三实”既是目标也是要求,“一路三建”既是方法也是举措,“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是解决学校当前主要矛盾、突破学校当前主要瓶颈、实现学校“双一流”目标、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决策。他表示,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政治作风要硬、组织作风要强、纪律作风要严、工作作风要实、学习作风要浓、服务作风要好”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南华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整体水平跨越式提升不断地努力奋斗!

陈国民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获批科技部“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实现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获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4项,排名省属高校第一。最后,陈国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学校成立科研与学科建设部的重大意义。学校党委基于国家大部制改革的背景,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情况,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在原科技处/军工处的基础上将原双一流建设处/学科建设处和原人文社科处并入整合成立了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其目的是为了强化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及重大成果的创新;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明确以下工作目标:(1)项目申报工作紧抓不放,特别是大项目、重大项目要有新的突破;(2)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要实现1个A类,2个B类,新增2个C类学科的目标;(3)国家级科研平台和科技成果要有新突破。 三是要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要把学校党委“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做到以下四点:(1)转变发展观念。除了自我纵向比较,更要放眼全国全省高校进行横向比较,树立“进步慢也是退步”的忧患意识,力争进入湖南省重点建设的5所国内一流大学行列。(2)大力引进人才。要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意识,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引智工程、船山人才工程以及其他形式的人才聘用政策,不断充实学校发展后劲。(3)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学校已修订出台了《南华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南华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南华大学科技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南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给广大科研人员进行松绑,各单位要积极宣贯学校的科研管理和激励政策。(4)加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学科建设要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口,寻求新的增长点;团队建设要从学术方向、学术水平、年龄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形成老、中、青结合的梯队,提升团队积极性和创造性。

上一条:湖南省核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下一条:[衡阳] 2018年度“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在南华大学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