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处
网站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度自科类科研院长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5-11 18:42      点击:作者:

5月7日下午,我校在西苑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自科类科研院长会议。会议由陈国民副校长主持,各自科类学院(附属医院)科研院长以及科技处/军工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技处/军工处处长赵立宏对当前国防军工科研项目的申报方式、资助方式以及管理形式等变化进行了说明,对下阶段国防军工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申报进行了动员。同时希望各有关二级单位积极配合科技处/军工处做好学校军工科研资质的审核和论证工作,为学校顺利开展国防军工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科技处/军工处副处长万炜对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2018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情况、学校专利提升计划以及近两年我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最新指南对2019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科技处/军工处副处长王清良对仿星器引进工作进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以及横向科研管理办法和临聘科研人员管理办法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2018年度中核重点学科实验室和中核建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计划和经费使用预算的合理编制提出要求。

陈国民副校长对学校2018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陈校长强调:教学是根本、科研是实力,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科研工作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的关键指标,各科研院长要把科研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当前,科研工作竞争异常激烈,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以及高层次科研平台等核心科研指标的立项难度越来越大。要转变当前科研人员“重立项、轻结题”的科研思维,提高科研项目运行绩效。最后,陈校长就如何切实提升学校科研实力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做好“引智工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做好科研人才引进工作;二是要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前期谋划,抓好高水平科技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三是要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凝练特色方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口,寻求新的增长点,力争国家级重大项目有突破;四是要强化各类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加强项目结题管理,提高项目经费的执行效率;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简化科研经费审批程序,提高科研积极性;五是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会议过程中,针对当前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现状与瓶颈问题,科研院长们也积极献策,提出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设置专职科研岗位、减轻新进校青年博士教学负担保障其科研精力、规范临床科研样本采集和建立临床样本和生物样本大数据库、课题组自主临聘科研人员、搭建开放式科研平台以及购买高水平学术数据库等建议。

上一条: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余红星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2018—2022年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京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人文社科办/军工质量办/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